
【别再纠结怎么交养路费了,全部换成电车,一年能省两万多亿】2025年,我国成品油消费约3.77亿吨,市场价值约3.5万亿人民币,其中的“养路费”,也就是成品油消费税约6500亿,需要消耗5.8亿吨原油,约2.4万亿的外汇。
我强调一下,我国的原油总消耗约7.62亿吨,所以每年2亿吨的化工用油,不在本文讨论范围,这里讨论的只是用于交通消耗原油部分,这些原油被制备成成品油以后,剩余的副产物为 石脑油、石油焦 和沥青,附加值没有这么高了,而且很多可以被煤化工替代
中国的汽车全部变成电动汽车后,我国每年的石油消费量能降到多少?1250 赞同 · 247 评论 回答
成品油是一次性的消耗品,燃油车每年烧掉了3.5万亿的财富,确实拿了0.65万亿缴税国家养路,但价值最高的原油成本和外汇,都送给了国外,变成了俄罗斯的武器或者沙特土豪的法拉利。
所以,我们正常的思路难道不正是应该降低这最大的2万多亿消耗吗?那最好的替代品就是~电~,如果所有油车都换成电车,大约需要1.5万亿度电,按照我国去年平均0.325元/度的成品,约4875亿,算上输电和税费等,终端的市场价值约为9150亿。
实打实的减少了约2.5万亿的社会财富消耗,这些钱干啥不行?而且这9100亿也大部分是在国内产生,这还不提环境方面的政治正确,不论你承认不承认,电车让城市的环境好多了。
如果上面这些宏大叙事你理解不了,那么换个人角度来说:
以前马老二开油车月消费800元,现在换开电车,油钱一分不花,少消费了100升汽油,按照每升油1.5元的消费税来算,国家养路费损失了150元。
但是马老二省的800元油钱,必然会投入到其他消费领域,如买两条中华烟,那么会产生500元的税,甚至马老二暂时不花存到银行或者股市,也会被银行和金融机构以信贷的形式投入生产领域,产生层层税收,按照我国2025年广义财政收入/国门GDP约30%的比例来说,也会为政府创造240元的财政收入
目前的道路本身就是由 燃油转移支付+中央地方财政 共同承担的,两个口袋都是钱,这边少了,那边自然就多了,财政部有的是聪明人在算账,对于普通人来说,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就行了,别整一些操不明白的心了~
亿策略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